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

第五天「巴勒斯坦 伯利恆」與「以色列 特拉維夫& Jaffa」巡禮

看到了此片圍牆了嗎?這就是有新柏林圍牆之稱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圍牆,在以色列的領土上區隔了以色列人與巴勒斯坦人,而我們今天將在這圍牆內的城市「伯利恆」拜訪耶穌誕生的故事

在巴勒斯坦的第一個早晨,很慶幸我還看得到日出..哈哈
昨夜晚其實滿安靜的,街上幾乎沒有什麼車聲,很好入眠,一大早起床後往窗外看,天空就是這麼湛藍
首先來到聖經上提到的「牧羊人的家」
後人在這邊蓋了教堂來紀念,那是要紀念什麼呢?先賣個關子一下
領隊提到,教堂外面牆上有著天使的雕像,我仔細看了一下原來這就是天使的容貌呀
謎底揭曉,原來西元前時候,天使來下降來人間告訴這裡的牧羊人,說不久之後會在伯利恆的一處馬槽內誕生一位上帝的使者
就是這張圖片,MIKE與我們解說耶穌於西元兩千多年前,誕生於伯利恆的一處馬槽內
教堂園區內許願池一景
領隊開講時間,哈哈。其實我們是在洞穴內,也就是西元前當地牧羊人居住的穴居房子內,領隊說明耶穌的誕生故事
在洞穴內有著當年耶穌誕生時候的人像模型,那個Baby就是耶穌,左邊的就是母親瑪利亞,右邊的就是耶穌的父親約瑟
走在洞穴附近可以看到當地的工人在建築工事,他們正是道地的巴勒斯坦人,在他臉上我一絲絲可感受到以色列與巴勒斯坦的關係仍無解而無奈
就在建築工人的對面山頭附近有著新蓋的白色屋子,那正是最近年以色列佔領巴勒斯坦的新屯墾區,而屋子底下就是分隔的圍牆


離開牧羊人的家後,我們繼續在伯利恆內探索,其中有團員詢問,這裡有無特產可以買,因為會來到這地方真的很特別,於是MIKE帶我們來到當地紀念品販售店,上圖這一張照片為店家內的壓箱寶,注意看喔,這十字架是與一般的不同的喔,只有耶路撒冷才會有的,因為十字架旁多了四顆星星,而且這十字架還可以分開,然後利用磁力再合併,真的是滿特別的,當然也是價格不斐拉,店內只有一個,這麼特別的東西,當然是被我們團員搶購摟
來到了耶穌誕生的地點,當然不能錯過這機會,後人在這裡蓋了一座教堂來紀念,這裡可是最重要的景點,所以你可以看到有觀光警察在為持秩序
進去後真的是人山人海呀,MIKE告訴我們這裡千萬不要被沖散走失,趕緊進去內部排隊參觀,因為他看到後面有更多的觀光團來了
哇~~看到沒,就是這麼多人,我可是舉起手來從高度大約210CM往下拍

我們都是要排隊進去這洞穴裡面,裡面有著當年耶穌誕生時候的馬槽地點
進去之後在一個神壇底下,大家都去觸摸這一塊地板,這就是當年耶穌誕生的地點
在洞穴內部,有許多耶穌神蹟的照片

走出洞穴後,穿過走廊來到隔壁建築華麗的現代化教堂,這幾天看下來,我覺每一個教堂似乎都是挑高的室內建築,給人一種安寧與祥和的感受
來到屋外,我往上一看,原來這裡的排序還滿有趣的,最上面是十字架,之後是聖母瑪利亞,最後才是耶穌基督
參觀完耶穌誕生地之後,其實裡面不大,但卻就是很多遊客,所以當出來之後,幾乎都快要中午了,說也很奇妙,耶穌誕生的地點對面就是一座清真寺,正廣播著音樂,這種音樂我不大會形容,就是那種扣人心弦似乎有著迷幻的奏曲,而事實上我詢問領隊,這是他們要告訴信徒時間到了,要來膜拜阿拉
在離開伯利恆之前,有個地方絕對不能錯過,就是有新柏林圍牆之稱的以色列-巴勒斯坦圍牆,我們走的地方就是在圍牆內,在圍牆外就是以色列的領土,而圍牆內以色列人是不能進來的,但是相對的在圍牆內的巴勒斯坦人要出去,卻是受到以色列相當嚴格的管制,如果以歷史來的觀點來看,以色列人的國家早在西元前一千年前的大衛國就被滅國了,從此猶太人就是個沒有國家的民族,四處流離,直到二次世界大戰後,英國人趕走了這個地方的土耳其人,於是握有世界經濟一權的猶太人便成功說服英美兩國,使猶太人在巴勒斯坦地區建國,於是以色列就這樣在消失了三千年後再度建國成功,而原本居住在這邊的巴勒斯坦人卻成了最大的輸家,如果用台灣話「乞丐趕廟公」,那應該是最貼切的形容。沒有誰對誰錯,但這卻造成了兩個種族的歧視與敵對,從此戰火連綿不斷,直至今日
這一幅塗鴉我真的看不大懂
你看到了耶誕樹嗎?可是他卻被圍牆困住了,你知道是什麼意思嗎?
耶誕...就是耶穌誕生的地點,可是卻諷刺得被圍住了
請上帝伸出雙手,讓憐憫之心送到城內外的巴勒斯坦人與猶太人,使和平鴿能重現,讓圍牆有傾倒的一天


看無...真的是亂塗鴉
這個看懂了,用犀牛來衝破圍牆...哈哈
離開了伯利恆之後,就是以色列的領土了,我們來到以色列首府「特拉維夫」這是以色列政治中心與經濟最發達的地方,上圖為一處五星級飯店,不過當然不是我們下榻的飯店拉..哈哈
事實上,我們是要來參觀當地的市集,沒錯,就是菜市場...
市集內真的是叫賣聲連連呀,與台灣相比真的是有過之而無不及,我隨意拍下了一位賣考餅的婦人
在市集的另一端,則是賣手工藝品,老婆手上拿著的就是俗稱的千層盒,由大至小的盒子,很想帶回家,不過售價真不是很漂亮
你可以想像嗎?這是市集內一家賣衣飾的喔
在市集內逛完一圈後,當然是吃吃喝喝的拉,下一站我們來到隔壁街道,但景觀卻是大不同,這裡是以色列最早的海港Jaffa,上圖為Jaffa入口的圓環
非常傳統的建築,只有隔壁街道的距離而已,竟然一邊是兩千年前的房屋,而另一邊是最現代化的大廈
下了車之後,我看到有如來到義大利狹小的巷道內,好奇心驅使我繼續往前探索
哇,原來這裡的街道充滿著豐富藝術風情,血液中的攝影元素迅速被觸發起來,二話不說,馬上換上人像鏡上場
 同一個場景,換個角度,就是不一樣的FU
事實上這是一家餐廳喔
不曉的是什麼畫作,在這樣的燈光與色溫下,真的很美
巷道內另一個轉角,巷道層層蜿蜒卻又互相連通
老婆深深被這充滿藝術氣息的街道所吸引,漫步於巷道內,細細感受這裡的優閒
我刻意拉長背景的距離,營造朦朧的景深
老婆非常喜歡這張照片的情境,淡淡的景深與主題巧妙的融合為一體
只是簡單的倚靠在牆邊拍照,就是很美
轉角處的這一家店,四周氛圍的光線深深吸引了我的駐足,我好奇的探頭一看這是什麼店,可是裡面卻空空無人
我與老婆就像是兩個好奇的小朋友,繼續探索這裡的每一處轉角
走上階梯,是不是又會有另一驚喜呢
回頭看看走過的街道,如果我不說,你一定會以為來到義大利
走出了街道後,來到這12星座可愛廣場
我找到了自己的星座,應該看得出來吧
就是這個羊妹妹的星座摟
我駐足於此地,偶然抬頭一望,突然看到一整群的野雁,排列成一個超大的V字形,從我上空飛過,我不禁大聲說出,哇~這不是童話故事中才會出現的畫面嗎?現在竟然可以初現在我眼前,真是太幸運了
在這個星座廣場,有著這樣一個習俗,據說在吊橋處找到你的星座然後面對著地中海許願,你的願望就可以實現喔
希望我們的願望可以實現喔
快日落了喔,這可是地中海的日落風情喔
夕陽有如金黃色的 "太陽餅"  噗~~掉落於地中海摟,沒辦法,身在國外真的很想吃台灣的美食呀,只能用台中名產來形容摟
日落之後就是光線最豐富的時候,我將地中海岸的餐廳與地中海一併納入我的構圖當中,顯現遠近層次之美
悄悄拍下這張,老婆望著美麗的地中海,她跟我說,她好喜愛這裡的風情,假使
午後躺在地中海岸邊,靜靜欣賞這裡的風光那有多好呀。只可惜,我們來這裡的時間是偏晚了,只能捕捉到日落的美


這是我們此行程這麼靠近地中海,就能趕受到地中海的美,也終於能驗證地理課本上說的,地中海沿岸是個氣候舒適的氣候,適合人居住,我相信,歐洲有著豐富的美學與藝術氣息絕對與地中海息息相關


接下來兩天的行程,我們將參觀以色列最重要的城市,不論是在宗教上、歷史上、或是政治上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待續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