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2日 星期三

第七天「以色列 耶路撒冷 金頂清真寺與耶穌苦路之旅」

今天我們將從回教的金頂清真寺揭開序幕,而後介紹耶穌被判刑苦路之旅,最後抵達猶太教的祈禱聖牆-哭牆為終點,簡介整個Jerusalem聖城的故事。
一早來到金頂清真寺的入口,這是觀光客來到Jerusalem的必看景點,人潮真是多呀
要進去之前,這是要買門票的,而且要檢查個人攜帶物品
進入之後,必須穿過空中走廊,而走廊底下就是猶太教的神聖祈禱處-哭牆
我透過柵欄縫隙內看看猶太教祈禱的模樣,真的是滿特別的,在今天行程的最後我們也會來到此處
不久後,來到金頂教堂,對於這建築你一定不會陌生了,但是今天我們是這麼近距離靠近它,這是一間清真寺,是回教徒祈禱的教堂,前篇有提到,這是約旦國王自掏腰包打造金頂教堂,可是我卻很納悶,這金頂教堂是在以色列的領土上耶,怎麼可能會是約旦國王花錢來維護呢?事實上在1967年前Jerusalem是約旦的領土,不過當1967年以阿戰爭之後,以色列戰勝國就強行佔領Jerusalem,不過我想應該是宗教因素吧,直到現在,約旦人仍樂意來承擔。
換個角度來看看,真的是很震撼,也唯有T116 廣角鏡能全部涵蓋入內
看到人與建築物的比例了嗎?你就能明瞭金頂清真寺有多大呀!
當年耶穌就是經由此門(黃金門)來到Jerusalem
 湛藍的天空與班黃的岩石,是最佳的對比,我在黃金門外拍下這照片
我們沿著廣場四周繞了一圈,繞道另一邊,看到廣場外圍這高聳的廣播樓塔,這是回教文化特有的建築
透過畫面遠近的關係,讓照片更有立體感
於是我走下樓梯,看到內城牆這層層遠近的距離美感
不瞞你說,這是從廁所外面往外拍的情境,我讓明亮部過曝一些但保留暗部的細節,面對這動態範圍過大的場景,最好是使用中央重點測光或是手動模式,構圖時得看亮部/暗部所占的比例站整體的畫面為多少,與自己想要強調的部份為何來取捨使用
我讓左方的棕櫚樹與金頂教堂並列在畫面內,讓風景顏色更加飽滿
我返回金頂廣場處,刻意將老婆爬階梯的疲累狀,圓拱門與後面的教堂三者的關係巧妙的串在一起

我倚靠在樓梯扶手邊,由下往上拍呈現不同的視覺感受
老婆爬累了,休息一下摟
於是我給她打氣一下,希望她擺出活潑的模樣摟
休息一下,看到這邊竟然有個涼亭,真是特別呀

如果單拍涼亭與人物,而忘了後面的背景,那就會顯得單調摟
緊接著,MIKE帶我們走到Jerusalem的城牆處,他手指之處就是守城的士兵使用弓箭對外射擊處,這裡的開口很小,所以弓箭手可以獲得防護但又可以方便射擊敵兵
沿著城牆參觀
走到一個城門處,往下眺望,MIKE與我們說明,這裡就是當年耶穌從Jerusalem城外走入城內的大門
我們就這樣一路就走著走著,逛到了另一個城門出入口(獅子門),走到此處便是離開了內城的範圍了,這是遊客的出口之一。
不過我們卻不打算離開這裡,因為領隊要帶我們去親身感受一下當年耶穌被判刑的苦路之旅
在這樣一個古城內稍加注意你就可以看到這樣一個情景,一個小男童在街邊做起生意起來,我心中不禁在想?他應該是為了要謀生而出來工作吧,要不然此時的他應該是在學校中吧
走在這樣歷史的街道上,時間彷彿回到西元前,我來到了耶穌背叛刑的地點
後人在耶穌被判刑背負十字架的地方,蓋了一座教堂來紀念,這是在教堂的庭園內
我沿著教堂四周逛逛,偶然看到陽光灑落於長廊內,這光線層次的美感一直是攝影人追逐的標的呀

而在教堂內有著耶穌的雕像與當年耶穌在這裡開始背負十字架的情形
在教堂內部有著西元前時Jerusalem的模型,MIKE為我們解說耶穌當時走的苦路(從被叛刑直至被釘上十字架而死亡之處)
走出教堂後,就是耶穌苦路的開始,而我走在石階路上想像著當時耶穌背負著十字架步履蹣跚得走在這不歸路上

看到上兩張石壁上招牌寫著" III "嗎?這是後人為了紀念耶穌苦路的行程,在每一站發生事蹟之處都清楚標示出來,總共有14站,而這裡是第三站,當年耶穌背負著十字字架在這邊跌倒了

而距離第三站幾步遠之處,就是第四站,在這裡耶穌遇到了他的母親,我心想他的母親應該是心如刀割,痛苦萬分,眼看著自己的親生兒子就要被羅馬士兵處死
而後人在第四站的地點,建造了一座紀念聖母的教堂,我們一行人預定在這裡用餐
這座教堂也有提供餐點的服務,事實上是領隊預先定好了,我們就在中庭內用餐,走了一整個早上,休息一下補充體力
等候餐點上來的空檔,我遙望著這裡的天空,想像當時耶穌與他的媽媽相遇時的那種情境,雖然我不是信徒,但我仍可以感受到這就是歷史的點滴呀,它是活生生的在你眼前上演著
坐在餐椅上,往戶外望去,屋外就是耶穌的苦路

餐點上來摟,事實上都差不多拉,都是餅皮在加點肉食與生菜沙拉,已經吃了第七天了,已經開始想念台灣的泡麵了


吃完飯後,店家帶我們到他珍藏的一個秘密基地,裡面都是耶穌背負十字架的模樣,我覺得拉這照片還滿詭異的
離開第四站後,MIKE帶我們來到第五站,在這邊有著一位不忍耶穌辛苦背負十字架的民眾,幫他背負著十字架走了一段路
在通往第六站的途中,看到路邊有個攤販賣著耶穌苦路14站的照片,而這就是領隊與我們講解每一站發生的事蹟,沒辦法,團員還是有很多疑惑,當然我就是其中之一,而領隊就是很細心的為我們解說一切
正面拍攝一張,你要注意看喔

這是第六站,在這裡一位婦人看耶穌背負十字架很辛苦,於是拿著毛巾幫他擦拭臉上的汗,據說這毛巾有著耶穌的臉孔,而領隊描述這毛巾現今仍被完整保存在梵蒂岡的教堂內喔

又是另一個轉角,這是第七站,耶穌又在一次的跌倒。不過你注意到了嗎?下圖照片右下方有個傢伙拿著5DII旁邊還有攝影專用麥克風,佔據在第七站下方,似乎是要攝影吧,我在那邊等候許久,他們就是不走...
接著我們跳過第八站,來到第九站,因為第八站距離我們下一個地點比較遠。在這邊擺放了幾附小型十字架,這是要給遊客親身感受一下的
領隊親身為我們示範一次摟
不過我這樣好像在扛十字架,而不是背十字架...哈哈
繼續往第十站走,我們穿過東正教的教堂,我滿納悶的事,怎麼東正教教堂都是在地下室居多呀,而且還滿樸素的,與華麗的基督教堂真的差滿多的

從第十站~第十四站都是在上圖照片的建築物內,包括耶穌被釘上十字架、復活、死後在石板上裹屍、與耶穌陵寢都是在內

一走入之後,印入眼簾的就是一群人對著這石板膜拜,甚至掉下眼淚來,領隊說著:這是後人在這石板上將耶穌從十字架上卸下來,並裹覆屍體
我專心拍著當時,有位神父來到此旁邊,突然唱起聖歌來,當下我真的被感動到,從歌聲當中傳出的語調,我聽的出來是帶著淒涼與哀弔的
而石板的後面墻上,有著一幅耶穌被後人卸下十字架與裹屍的畫作
而在另一邊,是耶穌被定死在十字架上的畫作

接著我上來二樓,這裡有許多信徒排隊等著要看當年耶穌就是在這裡被釘上十字架

我轉過身來,抬頭看看屋頂的建築,如出一轍得就是基督教的建築
在二樓的暗處,我偶然看到一位神父在點著蠟燭,我悄悄地拍下他專心的模樣
哇~~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又一個讓我驚豔的建築,這是我走下二樓之後,來到後面的情景,而事實上這是耶穌的陵寢。
我非常喜愛光線從中輻射散出的光芒,尤其這是在耶穌陵寢當中,真的是名符其實的耶穌光呀,也唯有T116  F2.8廣角鏡才能在室內暗處中能承擔此一責呀
我擠身於人群當中,伸長了手,搶拍了這張耶穌陵寢照片
事實上也是可以進去參觀的,不過看看這排隊的人群,我想想還是把機會讓給他們信徒吧
來到此時,正逢神父的祈禱儀式,他們在陵寢前歌頌著
當儀式結束後,神父返回,但仍有信徒在門外祈禱著
我刻意將信徒的祈禱與神父歌頌的畫面融合在一起,讓你看到時更有FU喔
真是夠另類的體驗呀,我想想這輩子應該就只會來這一次吧,離開陵寢時,我再次回頭看看這一幕,我永遠忘不了。
接下來我們要去看另一個宗教的聖地,猶太教的哭墻,不過英文可是稱為"The Western Wall 西墻"而事實上他就是Jerusalem內城的西墻
這猶太教可是以色列的國教呀,猶太人是以色列人的大宗,對於以色列能夠建國成功,猶太人可是居功厥偉呀,不過猶太人與阿拉伯人偏偏八字不和,在這猶太教的聖地他們的保安可是管的更加嚴格,這是早上進來金頂清真寺後第二次的保安檢查

走出檢查站後,迎面就是哭墻摟,看到沒就是這麼多觀光客呀
突然一群以色列女大兵從我眼前經過,哇~還滿帥氣的耶,其實從外貌上就可以很明顯的分辨出猶太人與阿拉伯人,猶太人看起來五官非常立體但似乎多了冷酷的感覺,而阿拉伯人就是一臉鬍子,膚色比較黝黑,但卻多了些浪漫與熱情
走入之哭墻之前,必須男女分邊,這是他們的習俗,當然我們得照辦,先來看看男生的部份
看這模樣應該是神父在教導這一群小朋友吧
不用我說,你一定知道那個帶黑帽子的人在幹嘛
那如果我沒說這裡是哭墻的話,你會想到這四個男生是在做什麼? 提示一下..你每天都會去的..
這個就更像了,其實這是老婆看完照片後他的感想啦,你有猜到了嗎?
他們幾乎人手一本,面對著哭墻喃喃細語呀
如果你有想與神說的話,或是希望的事情,把它寫在紙上然後塞在石縫中,神就會聽到摟,這是領隊與我說明猶太教的習俗
你看看~石縫中這麼多紙條,我是想著,該不會他們也寫著"世界和平"吧~~
領隊說明,男生還有室內的部分,走入一看,哇~還真的滿多人

在室內的設備真的是比較優呀,除了有舒適的空調外,還有藏經閣可以讓你閱讀
還有小房間,可以這麼舒服得看著聖經
領隊與我說明,這透明磚底下35M仍然是哭墻的範圍喔,想像一下當年的城牆有多高吧,現今只有挖掘出一部分而已
走出室內又來到室外的部份,回頭看看這就是哭墻的廣場呀,多少歷史在這邊上演著
廣場的另一邊用圍籬區隔男女兩邊,對面就是女生的祈禱處了
我把相機拿給老婆,請她拍下猶太女人祈禱的模樣,據老婆描述,他們真的是哭的很傷感,反觀男生這邊只有少數幾位而已
離開哭墻後,領隊帶我們去品嚐一下當地的水煙

他的姿勢還頗當一回事的,哈哈
我也來吸個幾口,我是不吸煙的,但我覺得這水煙沒有香煙嗆鼻的氣味,有著淡淡的香料味道
老婆也來搭上一口,不過他卻嗆著一直咳嗽
而這位仁兄可真的是最佳上像獎呀,超酷的!
當然啦,這是一定要合照留念摟,還很配合的吐上幾口煙出來
我們在吸菸時,正逢有以色列警察路過,而事實上他們是要購買Coffee的,當然也是不能錯過合照的機會呀
此時也差不多快下午四點了,太陽快要下山摟,我與老婆欲先行走回飯店休息了,走在路上看到阿拉伯婦女在保養店前逛呀逛,看到沒這就是他們最常見的阿拉伯婦女包頭方式
我們順道走到當地的郵局去瞧瞧摟
一進去時,服務生還很親切的問候我要不要排隊號碼卡喔,我直說不用了
layout很像台灣的方式吧,只不過他們女生的頭飾都是包頭巾,仔細一看幾乎每個人包的都不一樣喔。


我們在這旅行社的安排下,花了兩天的時間完整導覽整個Jerusalem的歷史、宗教與在地文化真的是收穫非常的豐富呀,也終於能體會到,讀萬倦書不如行萬里路,這兩天下來,老婆問我,你是不是對耶穌很有興趣呀?我則是巧妙回答說:這是歷史的一部分,我喜歡有文化的地方。而明天我們將搭車前往下一個景點,途中會經過一個最古老的城市,已經存在一萬年了,然後再次回到約旦,可以說是一整天都在坐車摟,不過先告訴你這個景點可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新七大奇景喔,你絕對不能錯過喔..........待續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