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7日 星期四

第九天 「約旦 Petra-玫瑰紅城的震撼」

看到此景,你直覺聯想到的畫面是什麼呢?如果你也和我一樣是6年級生的話,稍微回想一下 1980年代印地安那瓊斯系列的考古探險電影,就可以看到景色,我們預計將在Petra待上兩天,這裡的範圍可是相當相當的大,不過我們仍有充足的時間可以仔細欣賞這被聯合國教科文教組織評為世界新七大奇景的Petra,走~跟隨我的步伐一起來探索這3000年前的點滴吧。

早晨的陽光就是讓人這麼有活力壓,這是在餐廳用餐時,陽台外的風景,看到遠處的褐色山丘了嗎?那就是我們這兩天的目標喔,湛藍無暇的天空告訴我們,今天的天氣會很好喔。
想必你應該看過了夜晚的飯店庭園景色,而這就是早上的模樣瞜,出發前我拍下了此景,無意看到我們一位團員正很悠閒得在看書呀,而我正扛著大包小包的行李,準備上小巴士
大約10幾分後我們就到了Petra的遊客中心,牆上左邊的兩張照片,一位是約旦的老胡笙國王,另一位是現任的國王,我們的女團員看到照片直呼,國王耶~好帥呀~~
領隊與我們說明,在Petra內部是非常的大,所以上廁所這回是就顯得很麻煩,建議我們先在遊客中心內先解決完畢,看到照片中的紅點了嗎?今天我們將從綠點用徒步的方式走到紅點,中途會休息兩站,預計花一整天的時間走完,看到此處,你會覺得我們是來渡蜜月的嗎?哈哈
相較於其他旅行社來Petra可能只有短短半天的行程,只會到達最Easy的景點,但是我們選擇的旅行社卻會很仔細的帶我們走完大部份的景點,這對體力不佳的女團員體力可是一大挑戰喔,這一點可真是辛苦老婆了。
過了收費處之後,就是一整片黃沙滾滾,先來個前菜好了,這可是唯一不用走路的路程,我們每一個人都會騎馬走一小段路
這是我在馬上拍下的畫面,真的是很顛跛呀,領隊有特別提醒我們,我們已經有先付小費了,所以當有個別馬夫與你要小費時,就不要理會他。不過你知道嗎?照片中這位馬夫呀,從我一上馬就開始跟我一直要小費,囉哩八嗦的講了 800公尺,直到我下馬都不放棄,真的是很不喜歡這樣的小費文化
來個馬上英姿
下馬後開始徒步之旅,眼前突然急駛一匹馬車過來,吸引了我的目光呀,領隊告訴我們在這裡如果你走不動了,支付馬車的費用25美金就可以乘坐馬車到Treasury,算一算大約只要15分鐘就可以到了 ,不過真是貴呀!
走~我們要進去峽谷摟,在峽谷入口的左側石壁上有著垂直面的渠道痕跡,導遊(ACE)與我們說明這是Petra的原住民(Nabataean)人修築的,當冬天山上的雪水融化時就會順著垂直面坡度而流下
然後Nabataean人再順著路旁山壁修築而成的渠道(上圖的左下方)將山壁上流下的雪水收集
哇!這就是Petra的峽谷(As-Siq),這個峽谷長約1200M,最高度處離走道約80M高
你注意到了嗎?石壁上的顏色是帶著條狀的紅色,依照我對地理與化學的認知,這岩石的成份內應該有富含鐵質
這裡可是許多全世界攝影高手的聖殿,上圖左邊這位仁兄呀,我看他的設備真的是非常驚人

人走在其中都顯得渺小呀
走在峽谷內,經由ACE的解說,讓我們明瞭這一個點燈處,是Nabataean人的神龕
這也是一個Nabataean人神龕的遺跡之一,目前都被圍牆隔離住了,以防止被遊客破壞
我刻意停留在此處,等候馬車的經過,將馬車、神龕與峽谷三者一起納入我的構圖內,讓畫面更有內容
ACE描述,在峽谷內有著許多奇形怪狀的岩石,其中他提到,眼前你看到的這個岩石,從側面看像是一尾金魚,但是如果從斜45度來看,則反而成了一頭大象
你看看,是不是很像一頭大象呢?
在峽谷內陰暗的內部,要往上拍攝明亮的亮部,這個動態範圍可以說已達到相機的極限了,相機無法像人眼般可以同時吸收亮部與暗部的光線,然後能清楚分辨亮有多亮,暗有多暗。我們在拍攝面對這動態範圍過大的情形時,只能選擇你要保留哪一個為主,是亮部為主抑或是暗部為主,很顯然的我是保留亮部為主而犧牲了暗部的細節,因為我要呈現有藍天與岩石的紋理。當我在拍攝時,有許多拿著單眼的團員也面臨這樣的窘境,看著他們討論該如何拍這情景時,我給了他們一個建議,請他們用手動模式來拍看看,調整適當的光圈與快門,這樣相機的測光系統就不會被這反差過大的光線而誤導了
ACE開了我們一個玩笑,要我們注意旁邊石壁上洞穴內的圖案,正當大夥目光都往洞穴內看時,ACE突然冷不防的說,Hi!Look Here.
每個人轉過頭來看看左邊的光亮處,哇~~真是壯觀的建築呀,尤其是身處於狹小的山谷當中,這帶來的視覺震撼,真的是你要親身體驗過才能深刻感受呀!
領隊說明,印地安納瓊斯系列電影中就是以這個角度來取景,而我血液中的攝影元素,迅速被立刻觸發,真是讓我雀躍不已呀!
走出峽谷之後,天空突然豁然開朗起來,這裡就是Petra的著名景點"Treasury" 但是,很多盜客就是被這名字而所吸引而來,而事實上這並沒有寶藏,在神殿內部只是空無一物
"Treasury" 是西元一世紀前Nabataean人雕刻而成的,在當時主要是國王的陵墓,但是有考古學者認為這是一個神殿,這項工程技術在西元一世紀來說可以說是非常浩大,不過這也間接說明Nabataean人工程技術的高明,Nabataean人設計的靈感與當時的希臘文化和亞歷山大文化有關。Treasury寬30M,高43M,當你置身於其中時你會感覺自己的渺小,你看到了人與Treasury的比例了嗎?我想,任何的文字皆無法詮釋此地的美呀,唯有親身走一回你才能深刻體驗呀
Treasury實在太廣了,我的T116也無法全部入境,只好左邊的視野再拍一張補齊
我往前走,欲靠近Treasury來一睹它的風采,只不過Petra管理處把這裡用護欄圍住,不讓遊客可以進去Treasruy內部

在護欄的旁邊,有著許多當地的野貓,這裡的貓一點都不怕生,而且還非常可愛呀。注意看上圖第一張,領隊拿著雷射筆在捉弄貓(上圖左邊貓),而貓當然就是好奇的追著光點玩,當領隊把光點打在另一貓(中間)的背上時,左邊的貓就打在中間貓背上一拳,於是就惹火了中間的貓,於是就重重得一拳打在左邊貓臉上。這一幕呀,我可是全程觀看,看得我開懷大笑,而其他團員無不跟著搶拍這精彩的一幕
繼續前往下一景點,途中看到駱駝,我還滿喜歡這樣的構圖,駱駝當主題而古文明建築當背景,能讓賞圖者意會攝影者拍照時的情景,至於我還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接近駱駝,在這裡駱駝是給觀光客乘坐的,至於費用喔,我就不清楚了
看到沒,就是這模樣
當然也可以這樣摟
抵達第一個休息站,這是ACE認識的店家,店家主要是販賣一些當地手工藝品,如頭巾、飾品..等等。在這裡我們稍作休息一下,上圖中ACE與領隊正在店家內聊天
休息時,又有一隻野貓跑來我們這邊,這隻更誇張,直接在你腿上與膝上鑽呀、躺呀,真的是如入無人之境,還好牠還滿漂亮也滿乖的,要不然女團員可是會嚇得花容失色呀
短暫的休息後,繼續我們的行程,看這天空中的卷雲與地面的岩石,色彩呼應的多美呀

我的視覺焦點完全被這美麗的卷雲所吸引了,在廣闊的背景下,動物與人都顯得格外渺小摟
這樣你就可以感受到我們的熱了喔
掀下頭巾,現出真面目,不過可要快點拍喔~~攝影人的手法就是要練就成快、狠、準
隨即就馬上蓋上頭巾摟,這裡的紫外線可是特別的強呀
我們一路往前走在這沙漠路上,前方的岩石群就是我們目標

當然在這樣的烈日下,如果要對著太陽拍攝可是一件非常不討喜的事情,而我就是要呈現T116 太陽星芒的感覺,所以幾乎是正對著太陽拍攝,各位都看到畫面了喔,我就是喜歡這星芒與強烈明暗對比的感覺
你看到了嗎?當地的居民都是包著頭巾騎著馬或是驢子來當交通工具
當然這一位更帥了,他是騎著駱駝,而且我覺得他長得很像「強尼.戴普」也就是神鬼奇航中飾演傑克.史派羅船長那位
 我們繼續往前方岩石群前進,這是一個美麗的石柱街道,可通往Petra的中心
想像一下,當年這街道的左右兩旁可是店家林立呀
走著走著,突然看到這位仁兄騎著驢子走了過來,應該是驢子吧,因為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
當大夥都往前走時,我回頭看看這石柱街道與美麗的藍天白雲,我不禁大聲說出,這就是旅遊吸引人之處呀
在入岩石群之前,時間也接近中午了,我們就在這裡用餐,就是圖中的左側陰涼處
中午約休息1個小時候,我們繼續行程,往Petra下一個景點出發,一般的旅行社頂多在這裡就必須回程了,因為再進去與回來的時間大約要3小時,而我們卻有充裕的時間可以慢慢欣賞
這一段可不好走,都是連續的爬坡,除此之外還有一個因素..
就是要閃避數量超多的驢子大便...真的是超多的,雖然它不會臭,但是得小心翼翼的別去踩到,原因就是這裡有提供給遊客乘坐驢子的服務,讓你不用辛苦的爬山摟,當然代價是支付8美金
沿著階梯往上爬,我回頭看看來時路,近處的山影與遠處明亮的山形 真的是美得像幅畫呀 
恰巧拍攝到一位形單影隻的人影,矗立與廣大的山谷當中,這樣的照片就是傳達給觀賞者一個無盡的想像空間,我喜歡這樣的感覺
連續的爬坡,看來老婆快不行了,加油!
這一個轉角處有著充滿紅色類似年輪的岩石,吸引了我的目光,真的是很特別的地理景觀,我是不大清楚這成因,不過我想與河流的沈積與切割作用有關吧
我站在一處懸崖邊,往外一看,雲層離我們愈來愈近摟,加油!快到了喔,能堅持到最後的人終能品嚐最甜美得果實與收穫
經過了約一個小時的爬坡,我們終於到了最後的目的地壓,獻給所有抵達此處的人最佳的禮物就是這偉大的建築 "Monastery"
給努力堅持到最後的人一個熱烈歡呼吧,看我跳得多麼有活力呀
鼓鼓掌,老婆你是最優秀的拉,厲害,能夠與我一起堅持全程都用走的
Monastery是Petra第二大景點,也是同樣與Treasury 並列為Petra 最佳代表景點,Monastry不是個墓穴也不是個廟宇,它是個重要的朝聖之地,在東羅馬帝國時期,這裡還曾經是教堂
不曉得你是否是曾相識這一幕的情景,想到了嗎?這裡就是變形金剛二電影中,男女主角找到長老的神殿喔,各位一定很想知道這神殿內部是不是真的有那一面牆呀?
有請老婆跑過去幫各位查看一下
終於抵達門前,這門口挑高可真是高壓
老婆要爬上去摟,嗨呦~踩著右邊一個凹階梯,雙手努力撐著身體
各位看到了嗎?裡面什麼也沒有,一定要給老婆辛苦賣力的表現鼓掌一下~辛苦她了
再看一次,裡面空空的,牆壁上也沒有缺口喔,如果你也看過電影就知道我在說什麼拉,哈哈~這一切都是電影虛構初來的喔,不過真是佩服好萊塢電影製作的功力呀
我們繼續往上爬,來到Petra的最高點,從這裡看Monastry只是山壁中的一角呀,不過這可是Nabataean人的曠世建築巨作呀
這裡就是Perta的最高點,後面的就是約旦的國旗摟,這裡的陽光更強了,而且又是大逆光,我可是外閃全出力,縮光圈 與手動模式才有這樣的畫面
從最高點下來後,看到路旁有許多用小石子堆積而成的石頭堆,領隊告訴我們,這用意是說明石頭堆積愈高,就能愈能把自己的祝福傳達給上天知道

回到Monastry後,竟然看到有電視攝影者在拍攝僧侶打坐的影片,我看了一下,是拿5D2的喔。不過領隊看了一下時間,快要3:30了,於是趕緊催我們下山,現在這裡可是4:30就天黑了
下山後又回到石柱街道了,夕陽映照在那石壁上,顯得格外層次分明呀 
夕陽照在這亙古的歷史石壁上,我倆走在這歷史的軌跡上,細數這三千年前的點滴,這是蜜月旅程另類的浪漫之旅
走著走著,回到了當時來的第一景點Treasury,不過人群早已散去,留下的只有駱駝與當地居民,看看時間已是5:00摟,天色已漸漸昏暗了,我們可不能再逗留,需趕緊回去飯店摟,今天可要好好休息了,因為這一天可是走了相當多的路,早就累垮了,明天我們仍將在Petra內繼續我們的徒步行程,不過是不一樣的方向,這次將從另一個視野看Petra喔......待續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