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5日 星期三

第六天 「以色列 耶路撒冷古城探索」

這是Jerusalem(耶路撒冷)古城內一景,今天我們先從城外的橄欖山上揭開序幕,一路抵達城內,預計要花兩天的時間深度體驗這裡三千年的歷史
哈嘍!Jerusalem的早晨,我站在飯店的陽台上深深地呼了一口氣,心想我是多麼有幸可以來到這個聚集世界三大宗教(基督教、猶太教、回教)的發源地,今天一樣是這麼美好的天氣迎接著我,我已經破不及待想要一親芳澤摟
夠震撼吧,這就是站在橄欖山上的制高點放眼望去Jerusalem的古城全貌,當然最顯眼的就是金頂清真寺,領隊提到這可是約旦國王自掏腰包打造維護的喔,係金的喔!我們預計明天才會進去那裡
你注意到眼前的這是什麼嗎?這可是墳墓喔,舊約聖經提到當年耶穌就是在這邊入Jerusalem,而當耶穌升天後,聖經提到耶穌會再回來這邊,並帶領這裡的信徒抵達天國,於是信徒們往生後紛紛將墓地葬於此處,他們相信耶穌會帶領他們去天國
從另一角度看真的是很壯觀,你知道這裡的墓地價錢怎麼算嗎?領隊提到,墓地一個約2M長*1M寬,就開價20萬美金,大約6000萬台幣,葬在這邊可都是好野人的喔
你注意到了嗎?幾乎每一個墓碑上都放著許多的小石塊,MIKE提到這是信徒的後代子孫來祭拜時留下的,有多少親朋好友就有多少石頭,滿特別的習俗吧
回頭看看拍攝地點,你就會知道這裡有多吸引觀光客,這裡是當年耶穌入Jerusalem城時,俯看時不禁傷感而落淚的地方
我們從橄欖山上走下來,沿途MIKE與領隊仍不時解答我們的疑惑,真的是很敬業喔
這個VIEW圖中的最高點尖尖的教堂處就是錫安山,是聖母靈寢、大衛王墓與耶穌最後晚餐的地點,我們將隨後去參觀

下了橄欖山後,我們一行人來到此教堂,這座教堂的典故由來是,耶穌的門徒(猶大)在這邊背叛了耶穌,使的耶穌被羅馬人發現,最後被處死在十字架上

真的是人山人海呀,我在猜想信徒應該很恨猶大吧
這間教堂的屋簷設計偏向典雅,我還滿喜歡上方格子狀的造型
走入教堂內,可以看到神父帶領著信徒們祈禱
離開教堂後,在準備前往錫安山等候BUS的空檔,看到附近的一座鐘樓十字架還滿特別的,領隊說呀,這可是東正教的教堂,而東正教是耶穌宗教的一個分支
這就是東正教的教堂,不過不在我們的行程內
大約十分鐘後,我們來到錫安山

這裡是聖母的陵寢教堂,事實上我們是在外面等候約一個小時之後才能進去,因為剛到時候正逢他們做彌撒
進去內部後仍可以看到神父在台前講解聖經
等他們散會之後,我刻意的選擇了一個角落,將戶外灑落入內的陽光,與室內黝暗的光線一併呈現在我的畫面內,呈現一幅有如神蹟降臨的光芒,我們攝影同好者習慣叫這為"耶穌光"
之後我們要下去地下室參觀陵寢,再進去之前,領隊特別與我們囑咐,陵寢的看守人(圖中近處右邊白髮蒼蒼那位)非常嚴厲,千萬不可大聲喧嘩,要不然我們可是會被趕出來,當然你可以看到圖中央處就是聖母的棺木。
不過呢~進去之後,不得不佩服我們台灣人的素質還滿高的,真的大家都很安靜喔,可是其他的觀光團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我看他幾乎發火似的,把一群俄羅斯的觀光團轟了出去,我們團員看了直傻眼。
聖母陵寢內一景,這個燈光投射的陰影能讓屋頂看起來更加立體感,這就是攝影打閃燈的技巧之一,打閃燈的用意就是要創造陰影,讓物體看起來更加立體感
繼續錫安山景點,MIKE帶我們穿過好幾個彎曲的小巷與房間,來到了耶穌最後晚餐的地點,也就是上圖這個房間內,不過我卻選擇拍下房間內靠近窗邊的景色,因為窗邊明亮的光線照射在團員上與陰暗處的導遊呈現明顯的光線對比,豐富了視覺感受,看起來更有FU
相對的同一場景,如果我打閃燈,造成明亮的高調感受,雖然很清楚,但就無法呈現一種低調陰鬱的感受,只能說是照片很清楚而已,卻無法讓觀賞者與攝影者產生共鳴
此房間內的另一處,圖中黃色燈光下的陰影凹陷處是回教徒膜拜阿拉的地方,很奇妙吧!基督教與回教聖地在同一個房間內
 接下來前往以色列西元一千年前大衛王(KING DAVID)的陵寢,不過內部很可惜的無法拍攝
在陵寢外面有著大衛王的雕像
出來陵寢之後,我看到一位座輪椅的長者靜靜的在樓梯邊,似若思考,抑或在等人,而當你也會也這樣的想法時,就表示這張照片是有劇情張力的,而這照片就有意義了
中午稍微休息之後,就是自由時間,我們幾個團員出來飯店,在街上閒逛,這是路邊一個賣書籍的攤販
可以看到這是賣衣物的攤販
而這當然是賣甜甜圈的摟,這附近總是聚集著小孩子
這裡是當地的公車站牌
當我們在等紅燈時拍下的街景,真的是很凌亂吧,就像是市場一樣
過了馬路後,回頭看看這街景,真的是車水馬龍呀
於是我們來到了Jerusalem的大馬士革門,這可是兩千多年的城池喔

往城門的右手邊看看,這廣場有如一個小市集呀
好,我們要進去城內看看摟

走入城內,放眼望去就是這樣左右街道滿佈著店家,與攤販齊林的模樣,領隊說到這座古城還有人居住在這裡面,這已經算是世上屈指可數摟
回頭看看,我們就是從這裡進來城內的
繼續往城內走,突然看到一位全身都是黑的而且帶黑色高帽的傢伙,走路真是超級快,可惜也只能拍下背影,當下我真的不曉得這傢伙是何等身份,事後詢問領隊才知曉原來這是虔誠猶太教的穿著
城內一景
還有人在幾千年的城牆上塗鴉,傻眼.......不過這可能只是他鄰居的牆壁吧
沿著大道繼續往內走,突然看到以色列的國旗矗立於內,我在猜想應該是警察局或是政府機關之類的吧
城內大道街景之一
還有蜿蜒曲折的小巷喔,不過領隊再三告知千萬不可走入小向內,因為這小巷如果不是當地居民,你可以走得進去,但不見得能夠走得出來喔!
我突然看到一家賣衣服的招牌「Peace Land」,然後湊巧畫面重疊懸掛著以色列國旗,這似乎意謂著渴望和平的到來呀
這位老兄一直看著我,當然我是不會錯過他的
不過這位菜鳥可真是摸魚摸大了喔!

隨著天色漸昏暗,暗紅色的燈光打在牆面上真是有說不出詭譎的氣氛呀
還不夠詭譎嗎?看看這張,滿月與十字架恰好相鄰,讓你想像到什麼畫面了呢
天黑了,我們一行人仍繼續在城內探索,Shopping是不分白天或黑夜的,哈哈
逛到一家賣香料的店家,哇~這裡使用的香料真是多到眼花撩亂
又是另一個走得飛得的傢伙,其實我看過他很多次了,但都是拍不到,終於在我回程時被我拍到正面,我很納悶耶,為什麼同一個人身穿白袍戴黑帽來來回回走那麼多次?事後詢問領隊才發現,原來那不是同一個人拉,只是他們身高都差不多而且都走得很快,他們都是虔誠的猶太教徒,而且只會穿黑袍或是白袍
從傍晚逛到天黑,還無法走完Jerusalem古城的全部,回程時在路邊看到一個滿特別的建築,柱上標示著我似懂非懂的英文,我大概猜測這是英國駐以色列領事館吧。

也走累了一天,該是好好休息一晚了,明天我們將繼續Jerusalem的行程,體驗當年耶穌被判刑的苦路之旅........待續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