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第二天 約旦-『Umm Qay& Jerash』


這個寬闊的大道,兩旁有著石柱,就是我們第二天的首站「Umm Qay」



在地中海沿岸普遍種植著橄欖樹,在經濟層面上的價值慎高,提煉出高優質的橄欖油銷往世界各地,包括我媽媽,也深愛橄欖油,因為這是不飽和脂肪酸,比較具有健康價值。而在宗教上,這也是基督教義內有提到的神聖植物。上圖中為我們的二天出發時,路過的提煉橄欖油工廠,ㄧ顆一顆的就是橄欖子,可以提煉出橄欖油
當橄欖子被採收下來後,就會被送往工廠,圖中的工人示範整個提煉的過程給我們看
凡是都是新鮮事,當每個人都在追尋工人的步伐拍照,而我確靜靜的尋找鏡頭下的畫面,我轉過身,看到這斜射入內陽光照射在機台上的亮處,與左下角暗處的工人凸顯明顯的對比,於是趕緊按下快門,捕捉了這一張人物與光線的對比豐富的照片,彷彿述說著這邊的橄欖文化
抵達首站Umm Qay,這邊大約是西元初期,當地一個城鎮,照片內為當時的劇場,這是一個羅馬式劇場,不過因為環境風化與歷史久遠,故有些已殘破不全,Hasham也是很認真的在解說,而我也是很認真的在拍,哈哈。
劇場上方的階梯已經殘破了,看得出來這邊很有歷史了
這張為我站立的地點,往後一拍之景,其實我也不知道這洞洞是作啥?只是覺得這個景還不錯,畫面反差大了些,應該有超過3級了,故我只能選擇保留暗部細節為主,犧牲部份的亮部
講解結束了,自由時間20分,我與老婆互拍,這是常見的互拍手法,可以拍出與Model互動的一面
由下往上拍,構圖時利用層層的階梯顯示出畫面的高度
四下無人時,我站在高處拍下了這張,圖中的暗處為講解的地方,你會更明聊,這一張是我最滿意的風景照之一喔
上ㄧ張我站立的地點大約是在上圖右上橢圓型拱門處,最高處還設立一個監視器,你看到了嗎?
繼續往前走,來到一個寬闊之處,這邊是三個國家的交界處,圖中的土黃色高地為Golan Heights
 ,在Golden High的上面為敘利亞,下面綠地的河流左岸就是以色列,右岸則是約旦
看到Hashsm認真在講解了嗎?我們則是請團員幫我們拍下合照....哈哈。在此圖中,Golden High左邊為加利利海,那是我們第四天會去的地點。
往回拍我們走的路,都是碎石子路

不過這個路可就好走許多,這是羅馬帝國當時給馬車走的道路,你可以發現道路仍留有許多直線的壓痕,這可是一千多年前馬車經年累月壓擠的痕跡喔
近處拍攝時,你更能看得清楚些,走在一千多年前的道路上,想像一下當時的人車的盛況
看仔細些,我刻意的留下老婆的漫步於此的情景,讓畫面更有故事劇情
這邊你會看到許多傾倒的石柱,但有些還屹立不搖,這主要是在西元七世紀時發生的大地震所致,據領隊描述其實在中亞地區是很少發生地震的,上ㄧ次發生大地震時也就是西元七世紀,有多久了嗎?你可以算一下,目前是西元21世紀。
來個趣味且誇張的拍法吧,我統稱這為Anesa拍法,就是逆光將太陽容納入你的畫面內,並且人物表情盡可能的誇大,此舉可以顯式出Model的活潑面
我喜歡Tokina 116特有太陽的星芒與綠色光斑
可愛吧
露出小蠻腰摟...
我也不能錯過摟,來張搞笑的姿勢...哈哈
是不是很有趣呢?
來張祈禱的畫面,這邊之前可是個神殿喔
再看一眼喔,我們要離開這裡摟
中午時,我門離開Umm Qay,前往附近的餐廳用餐,這是店內烤餅之處,就在大門附近,一下車就吸引了我們的目光
餐廳內一景
這是我們的座位,很明亮吧,因為它是用草蓆來搭接屋頂的,放心,這邊很少下雨,領隊正忙著幫我們每一位點菜,只要點主食就可以了,有牛肉、羊肉、雞肉,至於烤餅則是無限量供應。
不過水與飲料則是要另外點,別小看這一瓶水喔,在約旦這沙漠國家,水可是很珍貴的,你猜猜這一瓶水要價多少?你絕對很難想像,這要價6美金,相當180元台幣,夠嚇人了吧,所以想想,住在台灣是很幸福的吧,更要懂得珍惜,千萬不能浪費
烤餅與小菜先上來摟
看到沒,大夥真是猛拍壓
領隊正解說這餅有多大,看到了嗎?比他的臉還大
哈哈,全部遮住摟
團員當然是爭相搶來吃摟,真的是很好吃喔
夾著沙拉與當地特有的香料一起吃,更能入境隨俗
這是老婆點的烤羊肉,吃起來真的都沒有羊騷味,與台灣的羊肉真的很不同

而這是我點的烤牛肉,這邊的烤法幾乎是全熟的,所以會有點焦焦的
飯後還會有水果奉上,我們吃的是香蕉,結賬時老闆拿了一堆美金來找零,這可是不容易的喔,因為如果在一般地方拿了100美金結賬,店家可是會拒收的喔。
老闆很樂意的秀出來給我們拍照,整堆的美金,真是驚人,不過現在美金貶值摟。
吃完午餐後,便驅車前往下一景點Jerash,這是國際觀光景點,領隊告訴我們,停車場外面有著一處專門在騙觀光客的賣場,請各位匆匆通過即可,不要在那邊買東西,上圖為Jerash的外城強大門,很壯觀吧
進入外城門後,就可在路邊看到一個穿著羅馬武士的人,手裡拿著刀,如果你要與他合照,那是要付費的,Jerash是當初羅馬帝國內的城市,只不過Jerash離羅馬很遠就是了,所以你可以想像當時羅馬帝國有多強盛
通過那個羅馬武士後,廣大的沙地,這裡曾經是羅馬人的賽馬場
偷偷拍他下他的英姿,石牆上面就是賽馬場的觀眾席
繼續前走,大約10分鐘後來到Jerash的內門,我們稍停留,買了門票後進入,門票大約是台幣360元
首先來到是「市民廣場」,我是這樣認為的拉,因為這裡很寬廣,可以容納很多人,看到沒,真的是很多觀光客
我們往上走來到高處,俯瞰整個Jerash,其中市民廣場一覽無遺,而柱子的陰影就是宙斯神殿的一部分
其實我們是站在宙斯神殿的大門外,觀看整個Jerash,Hasham指的方向為當初Jerash的範圍,看到了遠方的山頭了嗎?那邊就是Jerash最初的範圍,夠廣了吧。
換個方向,遠方的山頭也有Jerash的遺跡,只不過沒有挖掘的必要,因為目前這樣已足夠了
刻意將宙斯神殿的柱子與市民廣場納入,你才能瞭解到此處的高聳,當初羅馬人是在既有的希臘神殿上,在繼續擴建成目前的規模,所以你可以看到希臘神殿與羅馬建築並存
高聳的宙斯神殿,不過只剩下柱子與些許牆面,因為被西元七世紀的大地震震垮了
離開宙斯神殿後,繼續往前走,來到羅馬劇場,這是一個可以容納下5千人的中型劇場,劇場內仍保存的相當完善,至今至仍可繼續使用,看不出來已經有一千多年的歷史了
劇場的正前方就是表演舞台,而這幾個表演著就是來賺光客小費的摟,當他們演奏時,劇場內真的是很有FU呀
一堆人圍著Hasham聽他解說這裡的獨特,注意看他腳站位置,只要站在這個位置上講話,你不需要用擴音器,坐在觀眾席最遠的角落仍然可以清楚聽得到你的聲音,這真是應用科學最顯著的例子呀,每個人聽Hasham說完之後,都想來試看看是否真的如此
老婆站在中央處,而我坐在觀眾席的遠方,當老婆講話時,我仍可清楚的聽到她說話的內容,是不是只有中心點才會有這樣的效果呢?當她偏離中心點時,我就無法聽清楚她的內容摟,真的是很神奇喔
從最高處的觀眾席上往下看,人都顯得描小了
繼續探索其他地方,走在Jerash城內,可以看到仍有許多未開挖之處,就像我站的地下,應該就是一條直立大道,只不過現在被掩埋了
沿途另一個傾倒的神殿,不過我們並沒有進去參觀,只是覺得由這樣的角度拍去,可以顯示出照片的前景(牆)、主題(陰影中傾倒的石柱)、背景(石柱林)
而這個照片當然就可以凸顯豐富的色彩,哈哈
緊接著我們來到了月司神殿,最吸引我的就是那筆直的石柱林
在石柱林當中,由下往上拍,可以獲得不一樣的視覺感受
竟然看到有個男士在表演大力士呀!瞧他在石柱接縫中放著一個湯匙,單手用力一推,就可以讓湯匙轉動
於是我也來試看看,領隊說轉的動的話,他就請我喝一杯當地的荳蔻咖啡,看到我表情了嗎? 是不會很難轉動啦,只不過要有技巧,我只是還沒抓到技巧而已,所以我滿費力的
月司神殿內部的情形,只有石牆,與歷史在它身上留下的痕跡
我站在神殿內部往外拍,就有很豐富的畫面了,當然人群都在外面,因為他們都在那邊喝咖啡...==
離開月司神殿往回拍時盡是一段又一段的階梯
這是月司神殿內側的大門,外面就是羅馬大道摟
說也真是奇怪,月司神殿的大門位置彷彿就像是特別經過計算的,看到沒,月亮就在大門的正中間
大門外就是羅馬大道,羅馬道路是人車分道的,很先進的概念喔,而我們是走在人行道上
這是從另一面拍攝的角度,圖左邊的石柱的就是月司神殿大門石柱
走在羅馬人行道上,看到一個特別的建築,領隊與我們說,這是當時的噴水池喔
水會從上面平台流出,然後到地底下,依稀可以看到水的痕跡
巧遇同樣是來這邊的阿拉伯遊客,他們很熱情的讓我們拍照,然後說:Tomorrow on facebook。一說完,大家都笑了
領隊與我們說明,在這車道石階底下,就是羅馬人設計的下水道,很厲害吧,至今現代的城市大部分仍然沿用這樣的設計
我喜歡這張照片帶來的氛圍,夕陽西下,漫步於羅馬大道上,就像走在歷史的時間軸上,回到了當時的時空
回到最初來的市民廣場上,我們已繞了Jerash一圈,而人群早已散去,停下腳步來,靜靜欣賞這美景,你會現時間在這邊已沒有意義了,因為一千多年前,Jerash就是這模樣
告別Jerash後,我們驅車往回程飯店的路上,不過我們這次女生人數較多,有團員反應什麼時候可以去買死海產品,你也知道,愛美是女人的天性,於是乎..就上面這張圖摟,領隊正與店家廝殺價格當中...殺...殺...殺呀
看到沒,每個人無不卯起來買呀,每一瓶(面膜、乳液、護手霜、眼霜)都是打8折給我們團員,注意到了嗎,這邊賣保養品的也是男生喔
老婆也加入行列摟,當然不能落人後呀,這是死海香皂,買五送一,送禮最佳首選,你看到了嗎....哈哈
當然店內還有販賣其他商品,老婆頭上圍的是約旦當地的頭巾,服務生細心的圍成當地的包法
當然我也不能落單摟,來個阿拉伯頭巾大合照摟,最後當然是一起包回家摟...哈哈


第二天這樣走下來,我們看到了希臘式神殿與羅馬式建築,感受到約旦它其實是個歷史悠久的國家,對於古蹟的保護也是不於餘力,對於人的保護更是加倍有佳,怎麼說呢?
因為從月司神殿之後,你應該就沒看到Hasham進來解說的畫面,其實這是我們跟他要求的,就是他讓我們有多一點時間可以拍照自由活動時間,可是...到了我們上車之後,領隊與我們說,當地的觀光警察看到 一群觀光客旁邊盡然沒有導遊解說,而是自由活動,於是警察就找Hasham來詢問原因,為什麼讓觀光客自由活動?   這....這...我只能跟你說,在台灣不會發生這樣的情形,而這裡對觀光客是很尊重的。




預告一下,第三天的行程,我們即將離開約旦,前往以色列,讓你瞧一瞧渡過邊境的感受..待續中。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