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 星期日

什麼是35mm相機、135mm相機、120mm相機


各位如果有翻閱相機說明書的習慣的話,一定會發現說明書中有一列會是這樣寫的(焦距相當於35mm相機約28mm~105mm),那什麼是35mm相機呢?為什麼焦距要以它來當做標準?
這個可是個歷史悠久的典故摟,說起來有點長摟,可要用心聽了。

當還沒有傻瓜相機時,那時還是用著底片來沖洗的年代,這可真是有點歷史,35mm指的是135mm膠卷的片身寬度(包括齒孔),135mm的前身是35mm電影膠卷,當1931年德國人(奧斯卡˙巴納克)研製出用35mm的膠卷徠卡相機後,就有用膠卷寬度來稱呼的習慣,不過並非正式,而後為了與35mm的電影膠卷有所區隔,所以相機上用的就訂定為135mm。當然在那個年代,還有其他的規格並行存在,比如120mm就是膠卷寬度60mm,而220mm就是膠卷必120mm大一倍的膠卷,也就是120mm,這樣子懂了嗎?
不過各位可能會問,為什麼現在都看不到120mm與220mm的膠卷相機呢?
其實,只是用途不同,這些膠卷大部分用於藝術用途或是國防軍事上,一般的普羅大眾,在各大相機廠商的推波助瀾下,135mm成了主流規格,一直沿用到現在,沒有變更,縱使你拿的是單眼或是傻瓜全部都是135mm相機,差別的只是CCD或是鏡頭可更換與否。
那135mm膠捲的底片是長的怎樣的呢?
135相機 - 2
上『圖一』為取至維基百科內的照片,可以很清楚的看到,135mm膠卷的寬度是35mm(包含孔洞)135相機 - 3

上『圖二』一樣取自維基百科,看到135mm的膠卷,每張相片的寬度是36mm135相機 - 1

上『圖三』可以顯示出,135mm膠卷與120mm膠卷的底片面積大小,135mm的底片面積大小是36*24mm(請記住這個關係,影響深遠),而120mm在這裡僅取出6*4.5的底片規格,還有其他規格,如下『圖四』所式120相機-1

上『圖四』乃取自於維基百科內照片,可以很清楚看到120mm膠卷的規格有這麼多,最小格式是6*4.5。其中發現到120mm的6*9規格是與135mm的36*24mm是一樣的比值。6*17以上的規格時大部分皆已使用在寬版幅的相片,這已經是特殊使用者才會用到的,如藝術工作者或是軍事用途。120相機-2

上『圖五』一樣取至於維基百科,這是120mm的膠卷與其滾輪,所以有另外一種講法,稱120mm為Roller Film(滾輪膠卷)

4 則留言:

  1. 獲益良多
    原來35和135和120是這樣來的
    120mm規格這麼多的原因是什麼呢?

    回覆刪除
  2. 其實120mm規格這麼多的原因,不外乎與135mm我們在洗照片時候可以洗的大小有4*6 6*8 8*10 10*12 的原因是一樣的,主要就是看使用者的需求,只不過120mm可以選的底片規格更多了,當然這就是更多藝術工作者與國防用途上的最佳首選,而不必屈就於135mm 36mm*24mm的比例。

    回覆刪除
  3. ...
    120和135前面哪裡來的mm?
    這是最早柯達替這些底片取名所使用的編號
    後來有人將其35mm誤值
    才搞到後來以訛傳訛

    回覆刪除
  4. 早期主要還是為了區分35mm(電影膠卷)與35mm(相機膠卷),所以不成文的規定把35mm相機統稱為135mm,不過現今普羅大眾已分不清35mm與135mm了,也不會有人去care這差異,因為相機規格的名稱差異,其實從正名過,因為一切都是不成文規定,你我看的懂就好了

    回覆刪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