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31日 星期二

[HDR] 蘭陽博物館知性饗宴


DPP_083_Photomix
如果你被這空間線條上的感覺而錯亂了對空方位的認知,其實一點都不為奇,在傳統印象中,玻璃外有可看到雲,所以這應該是屋頂之類的,而右邊牆壁應該是在地面,但如果你仔細看仍會覺得有那麼一點奇怪吧。假設你有去過蘭陽博物館,大概就知道這動建築物真的是很特別,而這是在館內廣角拍攝的情景。


DPP_013
沿著周圍的步道走著,即可看到這博物館的位置,面處一面湖水,並背向一座山,與大自然毫無格界的融合一起

DPP_048
在往前走,更可以看到館的全景,而在此角度下,此湖面就像面鏡子,完整映射了建築物的倒影,這樣兩者的合影你覺得像什麼呢?我倒是覺得有點像古代的一種兵器啦,談不上名稱,只是有看過。

DPP_047_Photomix
上圖這一張照片,是利用相機的包圍曝光拍攝三張不同曝光值的照片,之後利用HDR軟體(Photomix)合成的,會這樣拍攝的原因主要是為了要完整呈現天空與地面兩者反差過大的情形,故利用軟體來合成,用軟體來合成的好處就是自己可以調整想要的明度、對比,但這軟體目前仍須付費購買,不過有提供試用版,所以在照片中你會看到Photomatix的浮水印。而有些相機已內建HDR功能,直接合成,讓你省去購買軟體的費用,不過這兩者孰優孰劣仍各自有其優缺點,而最讓攝影者喜愛的仍是手搖"黑卡"拍攝,不過這難度相當高,失敗率也高,但無非是一種自我挑戰的鑑定。

DPP_050
岸邊的花對映遠方的博物館,拉出了空間層次

DPP_066
愈靠近,就愈能感受到它的傾斜,幾乎是可以用走的上去屋頂摟

DPP_072
去的時候正逢假日,館內人潮洶湧,還要啟動入館管制

DPP_080_1_Photomix
排隊等候的空檔,一樣三連拍下不同的曝光值,在利用Photomatix合成,不過這張感覺有點像用畫出來的

DPP_089

DPP_087
等候了約20分鐘,進入館內,即是介紹宜蘭境內的自然生態與人文活動

DPP_092

DPP_094

DPP_096
這是虛擬的水喔,可不是真的,我想應該是利用投影技術造成的吧

DPP_097
宜蘭頭城著名的搶孤活動縮小版介紹

DPP_100
這個小妹妹望著左邊的農夫停留許久,想必此時正心想著:他在做什麼呢?

DPP_102
原來農夫正忙著照顧小雞呢

DPP_107
這可是充滿挑戰性的職業,鏢旗魚,據我所知,前面的漁夫應該是射擊手,後面的則是負責尋找魚迅與指揮射擊手出槍的位置

DPP_110
老人與海的故事...

DPP_115

DPP_118
這裡面每一個照片都是宜蘭境內的地名,構成一幅宜蘭的人文地圖全貌,而這照片可是會隨時間散發不同的光線出來

IMG_5864_Photomix
走完一圈蘭陽博物館,其實大約1個半小時就可以逛完,來到宜蘭,當然不可以錯過冬山河,不過童玩節已經過去了,這邊只剩下內部的設施,在夕陽西下時刻,我在冬山河岸邊用HDR合成拍攝成這張照片

DPP_169_Photomix
拍攝夕陽是千變萬化的,每一分每一秒的光影都在變化,這一刻我拍下了火燒雲的情景,並在後製過程中,稍微拉了R曲線,來強調紅色的色調,增添夕陽的情境,而這一張也是我當天最滿意的一張HDR


看完我介紹的HDR照片,你是不是也想嘗試來拍攝呢,建議可從網路上下載Photomatix的免費試用版,用了滿意之後在購買也不持,費用99~119美元之間,推薦給愛拍風景照的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