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4日 星期五

楓情萬種の福壽山農場

在台灣是不容易看到楓紅的,當然這與它的地理環境有關,除非是到高緯度的國家,如日本或是韓國,要不想要再台灣看到楓紅,最經濟一途,就是往山上跑,11月下旬,我來到福壽山農場朝聖,尋找對攝影最初的感動


風塵僕僕的從台中出發,真是多虧了國道六號,讓我們一行很快的就到達了埔里,在埔理匆匆用完餐,填滿肚子後便往山上跑,開始了一路漫長的四個半小時的車程,一個小時候便到了清境,往窗外看一個印象中未曾看過的景色吸引了我,就如上面照片所示,一個歐風建築的城堡矗立在翠綠的山谷中與藍天印襯下更顯壯觀








稍作停留後,沿著台14甲縣繼續往合歡山前進,秋天真是個適合高山旅遊的天氣,山上天氣穩定,便常常有許多美景出現,大約下午兩點半時到達武嶺,此時看看車上顯式的氣溫只有6度,不過此時陽光高照,不覺有寒意,回想三年前,我也是帶著這一台相機來到此地,與同行友人訴說,當時的我真是糗態盡出,事情是這樣的,當時武嶺氣溫已接近冰點,但是還未下雪,不過地面上滿佈著冰霜,故真是步履維艱呀,當我從武嶺最高的階梯第一步往下踏時,一個重心不穩,便從最高階往下蹦蹦蹦到平面道路上,此時的我腦海中只想到要保護價值不匪的相機,趕緊把相機包包往背後拉回到胸前,當我起身拍拍屁股的灰塵,回頭一看時,竟然有大約30幾名的遊客與友人對我直視並驚嘆的眼神,當下的我也不覺有疼痛,只想到要保護相機而已,哈哈...畢竟這是花錢買的

越過武嶺與石門山後,在合歡山的另一面看到了雲瀑,真是有夠幸運的啦,竟然可以看到此美景,雲層越過對面的奇萊山後如瀑布般宣洩如下,真是壯觀,無不讚歎大自然的美景真是巧奪天工呀

路途繼續前進,來到了台14甲與台8線的分隔點,這裡是大禹嶺,穿過隧道後景色變得決然不同,彷彿來到北國情畫,處處皆是楓葉,往往在公路旁的溪邊背光處就有楓葉群聚,在此處不坊停下車程,靜靜欣賞秋天在此留下的足跡


到達農場時,已大約是下午四點半瞜,太陽都快下山瞜,這一路的旅程真是漫長呀,進入遊客中心時旁邊大大告示牌訴說著農場的歷史沿革,早從民國58年時就已經開始開發了,當時我都還沒出生呢,可我也是最近才知道台灣有這麼一個世外桃源,想想真為自己感到學有不足之處

稍作休息後,出房門看到遊客中心旁的松盧 是福壽山的門面,而這也是夜楓的賞楓點,這夜景可真是不容易拍呀,曝光時間的長短與對焦優劣都是對攝影者與相機得一大考驗,數一數現場大概就不下數十支的腳架,真是為之壯觀,不過這個夜楓的燈光只有開到10點而已喔,想拍攝的同好可得注意一下時間瞜


隔天一大早就趕緊起身要前往"天池"看日出,不過到了"靜觀亭"後卻停下了我的車程,原來路旁正有一大票的重裝備正拍攝此地的美景之一 [福壽山雲海],到達此地的時間大約早上5:50,太陽已準備要出來瞜,這一點跟遊客中心寫的日出時間有點落差,他們是寫6:20,不過想看日出還是早一點出發的好,剩下的就是與意志力的對戰瞜,看看溫度計顯示的數值為1.5度,我的天呀,可真是有冷到了,雙手冷冰冰的,寒氣從腳底竄上來,說不上是寒風刺骨,但卻是冷到直發抖

要對於這樣的場景,最好的拍攝手法就是使用黑卡來拍攝,可以兼顧亮部與暗部正確的曝光量,不過黑卡拍攝這可不簡單,看到攝影同好皆人手一張黑卡,另一手電子快門線,架上腳架無不專業性十足的模樣,可是我卻忘了帶上黑卡,只好隨手借取友人的相機黑色皮套來充當,哈哈,當然專業性是差多瞜,至於什麼是黑卡拍攝呢? 在這簡單說明一下瞜
1.務必使用腳架拍攝
2.調整ISO值到最低的數值,如ISO 100 或是 ISO 50
3.調至AV模式,盡可能的縮光圈,之後對暗部測光, 測得暗部的光圈與快門值 如 F13  5"
4.之後再對亮部測光,測得亮部的數值 如 F13 1"
5.由此可知暗部需要曝光5秒,亮部需要曝光1秒
6.此時將相機調整至M模式,光圈為 F13 ;而快門設定為B快門  
7.一手持黑卡,眼鏡透過觀景窗,並把黑卡擋住鏡頭前端,把光亮的部份遮住,此時你只有看到暗部場景
8.第一次按快門,開啟快門簾,同時黑卡於鏡頭前做上下移動,此舉主要是避免亮暗過於明顯的邊界,心中莫數到第4秒時將黑卡完全拿開鏡頭,等到第5秒時再次按下快門,收起快門廉,完成拍攝

不過,黑卡拍攝卻是難度甚高的一項技巧,因為要手搖黑卡,要拿捏亮暗的邊界實屬不易,總要多次Try and Error後才有滿意的作品,我也只是會說而已,當天也是無法拍到滿意的作品,哈哈,因為我手已經不聽使喚摟..

 
這時天空更亮了,陽光灑在大雪山 佳陽山 與大劍山上更顯嬌嫩,比對上下兩張的照片更能明確位置


雖然沒有看到日出,但卻有更壯闊的景色吸引著我,我豈會有失望的表情呢,回到房間後看到農場一群人正忙著採收高麗菜,看著他們忙碌的模樣,真是為他們感到喜悅,因為這正是豐收的喜悅呀,期待他們將這些高麗菜載到山下後能賣到好價錢

採收完後整片的高麗菜田,在藍天的印襯下是不是有世外桃源的感覺呢


說了這麼多還沒與各位介紹,這就是我們當晚住的莊園--宋莊  乾淨簡單的配置

宋莊前的波斯菊花海,於驕陽底下更顯艷麗

重頭戲豋場了,此景是不是似曾相見呢,這是白天的模樣,這是白天的松盧,我們來看看此處美麗的楓紅巴











我隨意的拾起地上的楓葉,放在樹幹上,拍下了這幅作品,真是意想不到竟會如此搭配

當光線都聚集在主題上,而周圍都刻意的營造暗部的感覺,造就了凸顯主題的拍攝手法



你看看,現場有多少支單眼呀,彷彿就像是個攝影界的聚會,盛況空前

農場內的蘋果,你是不是也很想咬一口呢,哈哈...

在農場內走走,來到了鴛鴦胡景觀步道,不過現在鴛鴦湖是枯水期,繞一圈大約5分就完了,沒什麼特別之處,反倒湖旁邊的枯木林吸引了我的目光,此時洽遇到攝影同好,看他們手拿著相機低放在地面上,高空仰角拍攝樹枝的模樣,讓我思緒為之一震,原來枯木也可以這樣拍,更顯高聳與空間感


走著走著,同行一群人來到了天池,就像是顆藍寶石般閃耀綻放於眼前,就如告示牌所說的,終年不竭的池水再加上獨特的地理環境,福壽山農場就像位於蓮花座的中央,繞著天池左三圈,右三圈,許個願據說就會靈驗喔,這可是每個人到此地都會做的事喔, 哈哈..你猜我許了什麼願呢


這個達觀亭可真是特別,想說如果能再此地品嚐一杯熱騰騰的咖啡,那真是再享受也不過了,不過看看門上的公告,現在是休息時間,當下整個無言,今天是星期六中午耶,還有午休喔

繼續往下一個景點前進,藍茵湖,其實事先也有問過別人了,要到藍茵湖大約要走一個小時,這一段路是唯一比較有爬山的感覺的,所以就帶了比較多東西,以備不時之需


結果呢,走不到20分鐘就到了,我們還一度懷疑真的是到了嗎?直看到了這張說明牌,真是傻眼,原來這麼近,藍茵湖是個天然高山湖泊,池水來源我猜是雨水或是地下水,秋天時正逢枯水期,我想如果是滿水位時一定很美吧,聽說清晨時藍茵湖旁的芒草還會結霜喔,走在芒草堆時還會發出唏唏疎疎的聲響,就像是大自然的交響樂喔


沿著藍茵湖走一圈,竟來到了"觀星嶺" 從這個方向忘過去,完全沒有任何遮蔽物,四周的山巔個個都百岳之一,真是雄偉美麗的山川呀,這就是我們居住的台灣呀,當欣賞景觀之餘,值的慶幸的事,在這邊完全沒有人類文明的遺留物,你知道嗎,你跟我都進步了優..

古書云: 仁者要山,智者要水,以我而言,我是比較欣賞山的壯闊與雄偉,尤其歷經了這一趟的遠行,更增添此意念

我與同行的友人訴說著,可千萬別帶遺憾離開喔,還有什麼想看卻沒有看的,可要說出來喔,因為這一趟旅行真是夠遠了,或許台8縣 谷關--德基水庫 間的道路如果能夠再次開通的話,台中到此地也只需要2~2.5小時,但卻也擔憂著相對引進更多的遊客而污染了此地的美好,經濟發展與環境保護刻板上是互相牴觸的矛盾,但是我們看看日本人卻能做到相互發展,記住摟,愛護環境可是人人有責喔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